欢迎来到武汉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校务信箱

推荐新闻

  • 学校简介

学校简介

当前位置: 首页>> 学校概况>> 学校简介

坐落在东湖之畔的武汉大学第二附属小学,成立于2005年8月1日,是一所地理位置优越、文化特色鲜明的公办小学,也是中央教科所教科研先导学校、湖北省少先队工作示范学校。

学校占地面积1.9万平方米,建筑面积7640平方米,形成了“一校两点”的办学模式。工学部校区位于水果湖旁医学部校区紧邻汉街,两个校区隔湖相望,相得益彰。漫步校园,校内环境优美,布局精致,教学场室一应俱全,实现了一树一草都成景,一砖一瓦皆育人。

学校始终坚持“依法治校、科研兴校、特色立校”的总体办学思路,不断创新育人机制,搭建学生成长平台。学校现有135名教职工,其中专任教师131名, 3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75%以上,研究生学历占比17%以上,本科学历占比98%以上,湖北省特级教师1名,市级学科带头人1名、市级优秀青年教师1名,区级学科带头人5名、区级优秀青年教师5名、省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名、市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3名、区级百优班主任26名、区级最美教师1名、区级最美辅导员1名,武汉大学附属学校名师工作室2个,形成了一支学历水平高、专业能力强的教师队伍,为学校的发展带来了蓬勃生机。

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,从细处入手,从实处发力,不断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。以实施“青蓝工程”为载体,以名师工作室为引擎,鼓励教师与骨干深度沟通,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;建立青年协作组和课题研究项目组,深化课堂教学改革,造就教学骨干;积极开展教师假期书法作业评比、教学大比武等活动,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;深入开展岗位练兵和师德竞赛等活动,加强师风师德建设,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。

学校始终以“办上善学校,做若水教育”的“水润教育”为办学理念,致力于培养具有独立人格、人文素养、科学精神、家国情怀、国际视野,能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“纯洁、宽容、坚韧、灵动”的时代人才。特色课程,赋能成长,学校充分利用武汉大学及周边科研院所资源,开发“水润”课程体系,形成水润童心、水润童真、水润童趣、水润童智、水润童健五大支点,涵盖学科教学、德育、艺术、体育、科技、传统文化、外语等几大方面,促进学生健康、个性、全面、快乐发展。

为全面落实“双减”政策,学校积极开展形式各样的校园活动,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育人之路。联合街道、社区和家庭展开“在校争当好学生,在家争当好儿女,在社区争当好公民”活动,努力培养肩负民族复兴之大任的新时代好少年;严格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课程,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,形成积极、乐观、健康的情绪;开设花式篮球、乒乓球、羽毛球、田径、足球、啦啦操、古筝、吉他、合唱、形体、书法、经典诵读、机器人、空模等颇具特色的社团课程,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;依靠家、校、社区三方共育实施劳动教育,通过劳动课程、走进水生所、武汉植物园等实践活动,让学生从劳动中感受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景。

学校严格建立切实可行的安全与健康管理制度,发挥家长志愿者护校队和“警校家护畅队”的作用,形成学校安保应急处置合力;学校始终把学生的食品安全放在首位,把学生的健康生命安全放在首位,坚持做到“每日配餐有计划、营养合理化,品种多样化”,为师生提供营养丰富的餐饮;开展以生活技能为基础的安全健康教育,落实每月至少一次的随机性地震、火灾疏散演练或防恐演练,利用橱窗和宣传展板等普及疾病预防、饮食卫生常识,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,保证学生在校安全、健康、快乐地成长。

学校先后荣获“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”“湖北省中小学综合实力100强学校”“湖北省防震减灾示范校”“湖北省卫生先进单位”“湖北省少先队工作示范学校”“武汉市素质教育特色学校”“武汉市现代化学校”“武汉市科技教育活动基地”“武汉市青少年艺术教育基地”“武汉市中小学办学水平示范学校”“武汉市绿色学校”“武昌区最佳文明单位”“武昌区办学水平先进学校”“武昌区科技教育特色学校”“武昌区科普教育特色学校”“武昌区平安单位”“武昌区绿色教育质量先进单位”等荣誉,办学质量稳居武昌区小学一类学校。